(此文原刊於我其他部落格,現在移到此部落格,跟各位分享!) 

原標題:

【盡信心理測驗得永生?】

 

以下是我收到的眾多網路心理遊戲中的一個,老實說,我通常都是不理會這種無根據模式的「心理分析」的。

 

不過這次哩,我在隨手直接刪除之前(對不起啊!寄給我的網友),打開看了一下。

 

果然,看完以後,更驗證我自己當初不想要理會這種模式的「心理分析」的堅持是對的!

 

嗯,請各位先看完下面的問題跟分析之後,我再說明我的想法。

 

請你想像你正乘著熱氣球在環遊世界的途中,突然氣球急速地下墜!原因是重量過重.此時你會最先拋下那樣東西呢?

 

A.照相機

 

B.大時鐘

 

C.放行李的大皮箱

 

D.燈

 

E.堆積如山的罐頭

 

(分析)

 

A.照相機

 

照相機是用來攝下影像的東西,你之所以會為它煩惱,表示你因無法掌握周遭的環境,而正為自己的未來煩惱著.凡是急欲知道自己未來的人,都會選擇這個答案.

 

B.大時鐘

 

正如時鐘規律的滴滴答答計時聲,你的身體每一部,也隨著時間正確運作著.所以我們也因此能活下去.因此,可以將時鐘看做是我們的內臟.選擇這一項答案的人.可能表示你生病了,或者懷疑自己的健康狀態出了問題.

 

C.大皮箱

 

皮箱是用來裝東西的.這在潛意識中,代表著金錢;換句話說,丟棄大皮箱的人,表示很可能在金錢上正遭到問題.也許是收入不夠;更可能是因為貨款中的分期付款,正在困擾著你.

 

D.燈

 

燈代表廚房中的火,和房間中的照明.從燈中我們可以想像一家人,正快樂地生活著.選擇此一答案的人,很可能正為家族或家庭的問題困擾著.有可能因而走向離婚一途

 

E.堆積如山的罐頭

 

罐頭在食用前,必須要先打開,就像是脫掉身上的衣服,可以代表異性的情人.當然在打開之後,我們還是要食用它,所以也可以代表"性",選擇此一答案的你,表示正為異性問題困擾著.可能是雙方正相隔兩地,或者正在失戀當中.

 

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   *

 

好啦!換我說說我的看法了!

 

老實說咧,我是覺得這個問題,跟答案選項的設計,本身就不太切實際了!

 

首先哩,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我太理性;反正這一種東西看看、殺殺時間就算了,何必那麼在乎勒!

 

我也是寧願這麼想!

 

但偏偏就是遇到過某些人,他們會特別依賴這一些什麼星座啦、塔羅牌啦、命理啦、心理測驗啦等等的分析。

 

然後,把它們分析的結果當成依據或證據,來判斷某一些事情跟某一些人。

 

有的人還因此,跟交往對象分手。

 

只因為,根據那一些星座、塔羅牌、命理、分析、心理測驗等等的分析,他們的交往對象「可能」會劈腿、「可能」會為他們帶來厄運、「可能」不夠體貼他們、「可能」不速配!

 

各位如果不相信我,請到雅虎奇摩的知識+網站去找找,一大堆「信徒」正在、已經在那裡,問了好多相關問題了!

 

又回到這一個題目,我上面說過,我覺得它問題跟答案選項的設計,本身就不切實際:

 

會去搭乘的人,原本就要考量到搭載的重量。

 

如果搭載的重量過重,本來就很難飛起來了。

 

即使飛起來,也不會飛太高!

 

而熱氣球會急速下墜,那往往是浮力沒了的關係。

 

如果說,是因為搭載的重量太重,那是倒果為因吧?

 

再來,依我一個人小時候參加觀光團、跟長大後自助旅行二十多個國家的經驗跟習慣,我通常是證件、機票、車票等最重要的東西都帶在身上、或放在背包內,而照相機則是隨身掛在脖子上的。

 

至於罐頭、大時鐘跟燈,這些我幾乎從來沒有想過要在旅程中帶過的東西,如果都塞得下,跟其他不是最重要的東西,我便都會放在大行李之中。

 

所以一旦這氣球真的急速墜落,我當然是一把提起那已經放了罐頭、大時鐘跟燈的大行李,一把往下丟了!

 

哪裡還會去判斷這四樣之中,哪一樣比較重要?

 

而相機本身還不是那麼重要,重要的是底片或是記憶卡;因為裡面有我旅途上的美好回憶!

 

所以如果丟了那已經放了罐頭、大時鐘跟燈的大行李,還不能減緩重量。

 

再趕緊把底片或是記憶卡抽出之後,再丟相機也不遲!

 

但是話又說回來,一臺相機能有多重?

 

頂多也不過一公斤多吧?

 

就算再把相機拋下,我看,也不能減緩多少氣球下降的速度吧!

 

而第二項的大時鐘,試問有多少人會帶一個大時鐘去旅行,更何況是帶上熱汽球哩?

 

像我就有手機跟手錶了,嫌行李不夠簡便都還來不及的我,根本不可能帶著大時鐘去旅行。

 

即使可能是途中買的,我也會先寄回台灣吧!不太會提著沉甸甸的額外負擔去繼續我的行程。

 

燈也是一樣,我可能會帶微小的掌中型手電筒,幹什麼要帶燈咧?

 

罐頭?我旅行到當地,要品嚐當地美食都來不及了,除非是去南北極、或者是沙漠高山這種難以找到食物的地方,否則根本不會想要帶一堆罐頭來累死自己!

 

所以啦,拿這些東西中要丟棄哪一項,來預測我們的個性,可真是無聊啊!

 

當然,我會為這麼無聊的心理測驗,這麼大費周章寫一篇評論,可能表示,我自己也是很「無聊」吧?

 

不過更好笑的是,問題是說,因為那熱汽球重量過重,而要我們選擇丟棄東西。

 

可是,每一個丟的東西,卻又代表著一個我們面臨的問題。

 

那如果,我們選擇都不要丟咧?

 

是否,就代表我們沒有以上解答中的任何問題咧?

 

哈…!

 

可是,那也不是讓熱汽球重量依然過重,而讓我們自己死得更快嗎?

 

我們一旦摔死,那不就什麼問題跟煩惱都留給別人,但卻也留下一個非常矛盾的心理測驗答案嗎?

 

丟掉一個東西,那個東西所對應的問題依然存在。

 

而且,我們還要帶著其他的行李行頭、對應問題、跟人生煩惱,繼續旅行下去!(如果我們因丟掉一個東西,而得以不讓熱汽球下墜的話。)

 

選擇全部都不丟,那麼物品所對應的問題可能依然存在,也或者根本不存在!

 

因為我們是丟了物品,才表示我們有這些對應的問題的呀!

 

不過如此,又是死路一條!

 

如果是選擇全部都丟棄哩?

 

那心理測驗的分析,又是什麼答案勒?

 

請別告訴我說:

 

不行啦!

 

我們要照規則來!

 

只能選擇丟一個!

 

憑什麼?

 

我幹什麼要聽從這「心理測驗」的不合常理跟常識的規則哩?

 

保命重要吧?

 

那我又想到,如果有人選擇,什麼都不丟,卻自己跳下熱汽球了。

 

那麼,這個心理測驗,又將如何剖析這一個人哩?

 

答案是否又是隨人亂掰勒?

 

因此,奉勸那些往往喜歡去拿「心理測驗」,測試他們的另一半的愛情忠不忠貞、搭配指數高不高等等的朋友們:

 

這種沒什麼正統心理學根據的測驗東西,要掰的話我也會掰,難道我隨便掰出來的理論,他們也要照單全收嗎?難道因此就要根據「心理測驗」的結果把另一半給FIRE掉嗎?

 

不用這麼認真吧?

 

也不需要花太多寶貴的時間,去解答這些沒有常識沒有知識只有謬論的「心理測驗」吧!

 

所以咩!

 

還是那一句話:盡信「心理測驗」,不如沒有「心理測驗」囉!

 

以上的回應,怎麼樣,我夠無聊了吧!

 

2006/11/28 筆

arrow
arrow

   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