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看以下新聞:

@田中實加傳道歉認錯 承認非灣生後代- 自由時報電子報 : 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1934404

@昔合夥人批田中實加 不誠懇、不厚道、不講信用 - 自由時報電子報 : 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1934697

@田中實加身世造假 陳芳明:最險惡的行為 - 自由時報電子報 : 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1934543

 

UNOLIN的新聞評論:

紀錄片《灣生回家》監製田中實加(本名為陳宣儒),原來不是日本人、不是灣生的後代,而是道道地地、土生土長的高雄人。

這也多少連帶影響了《灣生回家》著作跟這部紀錄片中,呈現的事蹟,會讓某些人以為是捏造的,但這灣生的故事,的確是當年日治時期的史實啊!

這新聞給我的感概跟啟示,就是我長年謹守的處事原則之一:

「不要說謊,不然你要編出更多的謊言來圓謊!」

身為一個超級怕麻煩的人,我儘量選擇不要說謊。

不然會越抹越黑,要用更多的謊言來掩蓋掉前面撒的謊!

而且之後若又自己打臉、不能自圓其說,那更是糟糕!

而且人類彼此要建立信任、信賴,都不容易!

一旦人家知道我們有說謊紀錄前科,就更難相信我們所講的每一句話!

換言之,我們可能因為要逃避一個麻煩、撒了一個謊,但結果卻惹來十個以上的麻煩,真的是得不償失!

不僅是親友同學同事難以信任我們,以後我們求學、工作、交男女朋友、婚姻等等,都會困難重重!

所以我一方面,難以理解那些習於說謊的人。

另一方面,又對這種人,有種另類的佩服!

因為,他們竟然可以活在自己編織的多重謊言世界裡、又往往不會忘記謊言的前後脈絡,也騙過了不少人!

被人抓包後,往往又可面不改色地、或假裝懺悔地,扯出了更多的謊言來當藉口。

以前的年代,還可能說我們可以在騙人被拆穿之後,遠走他鄉,避開風頭!

但現在網路時代,地球上任何角落,都讓我們難以躲藏!

除非能夠整容到別人難以認出,或是哪些網路還不普及的異國鄉下,不然一旦讓人認出,一定又是不斷的指指點點。

那要很厚臉皮的人,才能承受這樣的周遭鄙視、敵視眼光!

這幾點,是我所做不到的!

所以,我選擇了誠實!

 

arrow
arrow

    un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